星期二, 11月 07, 2006

模糊的一天-首爾年會紀錄Day 1

記下這次首爾行點滴,希望能給日後參與者做參考。動手後發覺,緊湊的行程下來,即使連看戲都還無法做評論,充其量只能說是一次簡單的紀錄。

一、簡介

國際劇評人協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heatre Critics, IATC)1956年於巴黎成立,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B級條款之下,非營利、非政府之組織。目前會員超過兩千人,有50國以上的國家分會。
IATC的目的是聚集劇評人來提升國際之間的合作,主要任務是推廣劇場評論作為一門學門、致力於劇評方法論的建立;保護劇評人倫理、專業上的利益、與提升所有會員的權益;並透過劇場領域之國際會議與交流,來提升文化之間的相互覺知與理解。
IATC每兩年舉辦一次世界年會,一年舉辦兩次青年劇評人研討會,座談會等等。英文與法文為協會正式使用的語言。

以上內容摘自國際劇評人協會台灣分會臨時網站

二、啟程

前往一個陌生的國家,行前沒有做太多準備,沒有前輩的經驗,也不知該如何準備起,只能多看紐時劇評。

第一天的狀況,有種眾人皆醒我獨睡的感覺。

前晚到達飯店,收到手寫welcome note,上頭說:You can register for the congress anytime tomorrow from 10:00-18:00 at the lobby.真貼心,young critics的seminar 早上11:00點開始,還有點時間可以從機場發生的混亂中稍微恢復一下。劇場總是讓我焦慮,尤其這一年,希望這幾天能優雅一點。

早上10:30,看看旁邊一張空蕩蕩的床,聽說室友要第三天才會到達,所以我有兩天晚上可以獨占這個附有小客廳的房間。穿著睡衣晃來晃去,不知道室 友是哪國人,這時電話響起:Morning Hsiaoling, 睡得好嗎?(很好,簡直是暈厥)......Everyone is here except you.

我的天!從床上跳起來,那句"except you" 不斷在腦海裡迴盪。這是我的疏忽,以為seminar在飯店,其實是在15分鐘路程外的東國大學(Dongguk University)。

超人變裝速度也不過如此,我的優雅呢?衝到lobby,果然空蕩蕩,大家都出發了。她們要我等等,有車送到會場。看到另一位男士也在旁邊等,過去跟他道個早安。一個知名雜誌的資深編輯,打紐約來,叫藍迪。

很少看到比我焦慮的人,簡直是坐立難安,全世界的劇場人都如此焦慮嗎?為了破冰只好跟他聊聊。我很緊張,我說,「為什麼?」他問。我說:有點懷疑此行的目的,我不是專業劇評人。

他焦慮的等著咖啡,很想跟他說你不要再焦慮了好不好?這句話向來是別人對我說的,我都壑出去了。五個人擠在一台小轎車裡,蘭迪跟我只能膝貼著膝。「深呼吸」,忍不住跟他說,沒啥好焦慮的,你看起來很好不要擔心。到了會場,大家還在排桌椅,「剛好趕上」,他終於鬆口氣。

三、研討會

東國大�佈滿斜坡與樓梯

東國大學佈滿斜坡與樓梯

主持人是一位來自瑞典的女士,瑪格麗特。我被特別介紹,因為台灣是新會員。現場十多位分別來自世界各國的young critics,第一天seminar重點在於彼此認識與交換現況。有幾位博士生,幾位專欄作家或編輯,有些人教書。

大部分的人都不是以劇評為業,必須另尋主業。在台灣別說主業,連副業都談不上,常覺得一些寫劇評的朋友是在做公益。無法以此維生,這倒是共同點。

另外大家對這次主題:New Theatricality & Criticism 也提出質疑。這是什麼?我們要在短短幾天之內迸出新的東西嗎?不過提到一些新的書寫媒介,例如網路以及部落格,討論到一些部落格現象,但尚未深入。

從頭到尾除了自我介紹,我沒說一句話,因為忙著寫筆記。真慘,另外兩位日本人也是如此。大家七嘴八舌討論,完全找不到空隙插話。說話速度很快,感覺經歷了一場聽力轟炸。

天啊...我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除了語言有些吃力,我的溝通能力頓時消失。有點難過,但暗自發誓,明天一定要發言,不能一直龜縮下去。

藍迪倒是出乎意料的口若懸河,思慮清晰辯才無礙。這是我對紐約人的印象,每個人都是雄辯家。不光如此,還自信得閃閃發亮。

畢竟都是年輕人,下午一點結束後喳喳呼呼討論要去city tour。爬了很多樓梯到東國大學餐廳吃午餐,這天吃的是韓式泡菜炒飯,配菜是白菜泡菜,羅蔔泡菜以及韭菜泡菜。這是所佛教學校,意味著未來幾天的午餐將不會有肉類出現。

沒參加city tour,下午在房間裡痛定思痛,整理資料研究好未來幾天行程的地圖並且繼續與台灣方面工作。在房間裡用網路收費每小時8,800韓圜,有些嚇人,我得另找方法收發email。

四、觀賞演出

Drama Center

Drama Center


晚上搭巴士至市區劇場看戲。

Three Beautiful Soulmates》演出團體:Street Theatre Troupe

時間:2006年10月20日晚上8:00 地點:Drama Center

導演:Mi Jeong Nam 劇本:Youn Taek Lee

此戲於2005年首演,2006首爾劇場藝術節(Seoul Theatre Festival)再度演出,獲得最佳製作、最佳導演以及最佳演員獎。

敘述高麗(Goryeo)時期,面臨蒙古人侵略與政治混亂,三位修士(Priest)分別選擇三種不同的生活以及他們對愛的疑惑。

鏡框式舞台,觀眾席約200人,呈半圓階梯形。韓語演出,每句台詞皆有英文字幕。戲中戲(Play within a play)裡插科打諢的戲謔內容與面具演出方式令人感興趣。這些頭戴面具的演員,在戲劇中原本擔任嚴肅且悲傷之角色,兩段戲中戲分別於開場與中段出現,結 束後立即摘下面具,恢復原本所飾角色。

對我而言整體節奏偏慢,但在戲劇進行中節奏之變化很豐富,經常在快/喜之後緊接慢/悲,瞬間轉變觀眾情緒。另外導演對舞台構圖也經過仔細安排。雖然語言很陌生,字幕有時來不及看,但從劇場語彙來解讀,仍可感受其張力與企圖。

情節雖無很大起伏,但在演員精準的詮釋之下顯得相當流暢。場上演員除寫實表演外,還穿插傳統舞蹈、儀式與歌唱。觀察他們的肢體與聲音,看得出每位接受過一段時間訓練。水準較台灣平均,即使僅僅飾演歌者或舞者的演員,表現亦不俗。

五、結束


Seoul, from my room

再度搭乘巴士回飯店,很餓,因為整天只吃了中午的泡菜餐。飯店在山坡上,從台灣帶去的餅乾救了我的飢腸轆轆。另外發現business center有電腦與網路可使用,每十分鐘1,000韓圜。但只有三部電腦,必須排隊輪流使用,而且不是每部都能看中文。

主辦單位給我的信封裡裝了90,000韓幣以及午餐券,讓我們在這段期間用餐。我受到很好的照顧,從食宿交通到戲票完全免費。很期待第二天congress的開始,希望能多接觸些人,多吸收點專業。

想念台灣到處都有免費或便宜的無線網路。寫完筆記看著窗外首爾的夜景,想著明天的seminar,該如何搶點時間跟大家做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