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1, 2009

《情同姊妹》Bernard and Doris—兼談男同志表演


導演:
Bob Balaban

主要演員:
Susan Sarandon 蘇珊莎蘭登
Ralph Fiennes 雷夫范恩斯

《情同姊妹》(Bernard and Doris)是一部由HBO自製,半真實半杜撰的傳記電視電影,在2008年入圍10項艾美獎,2009年入圍3項金球獎。描述煙草大亨James Buchanan Duke的女兒 Doris Duke 在晚年與她的管家 Bernard Lafferty 之間一段跨越性別、年齡與階級的柏拉圖式的感情。

James Buchanan Duke 的事業除了煙草之外,還是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設立時的捐贈人。Doris是家中的獨生女,但父親卻沒有將遺產交給妻子,而由Doris 繼承,當時她才13歲。

Doris 是一位相當聰穎的女士,她對於慈善與藝文的贊助不遺餘力,成立許多基金會,除此之外還是個探險者,在她80年的歲月裡遊走於世界各地,尤其對於印度、南亞的文化投以極大的關注,但她的性格與脾氣也是著了名的難纏。

Bernard 則是一位有酗酒問題的男同志管家,2人生活有如天壤之別。Bernard進入她炫麗不羈的世界,在她的帶領與鼓勵之下,Bernard一步步進入她的世界,並踏出他的世界。

當Doris於世界各地旅遊或探險時,Bernard替Doris掌管莊園裡的大小事,但她的性格與脾氣極為嚴厲,Bernard放下尊嚴任由主人羞辱與責罵,卻不見這位管家對主人有任何埋怨。

日復一日,Bernard 依照Doris 的信中指示,照顧她的服裝、皮草與花園,默默等著主人歸來,聽她敘述此行的奇人軼事,對她的生活細節無微不至照顧的程度,在親人與戀人間曖昧遊移,甚至醋意地拒絕即將前來照顧Doris的護士。


「有護士就沒有我」
圖片來源


但兩人始終沒有發展成為戀人,Doris 並不避諱 Bernard 的性別傾向,並將自己的華服和化妝品與Bernard分享,兩人的依存關係在外人眼裡很難理解。一位是家財萬貫有權有勢的女人,不乏情人與追求者,一位卻是忠心耿耿的男同志管家。Bernard 對Doris是臣服、景仰、愛慕或是希望自己成為女人的投射?提供觀眾很大的解讀空間。

但Doris真的完全信任Bernard嗎?在她身旁充滿的覬覦財產的人,哪些是真誠,哪些是奉承,在她的眼中無所遁形,她用審視的眼光挑選能夠接近她身邊的人。

當片中的其他僕人對Bernard 偷喝莊園裡的酒向女主人告狀時,她一派輕鬆平常的對那位告狀的僕人說:收拾行李,你被開除了。Doris悉心維護Bernard 在莊園的地位,如同Bernard對 Doris 不棄不離的關懷守護。

兩人關係牽涉階級與權力、男人與女人、相依與相存,更重要的是點出男同性戀者與女異性戀者(Doris曾有兩次婚姻)之間,排除肉體關係之後,是否存在愛情的可能?又或者 Bernard 一直不願離去,是因為失去Doris便失去工作與性別的癖護?

片中雷夫范恩斯的表演,沒有刻意強調同志舉手投足間的扭捏作態,僅僅在某些重要時刻透露蛛絲馬跡,是很輕描淡寫但成功的表演,與《蜘蛛女之吻》的威廉赫特(William Hurt)有很大的差別,但兩者皆令人讚賞。


「我活在別人的世界」、「離開了妳,我什麼都不是」
圖片來源


許多人在扮演男同志時,採用一種刻意誇張的姿態與聲調,在我看來,若不是變裝歌舞秀或喜鬧劇,如此的表演方法對男同志而言是一種帶有歧視的不敬,並且也不敬了無辜的女性與女體。

世界各地對於同性戀情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但在台灣許多對男同志的表演還停留在外表的制式模仿。假設出發點是替他們發聲,這種表演方式會得到適得其反的效果。

如果之前的遊行、抗爭、替同志爭取權力的演出是為了引起社會對他們的存在注意,後續的關懷與投注是應該被關注的事。同志家庭、婚姻、工作的平等,是理當被爭取的。性別的傾向不同,不應該存在有差別待遇。

一位同志的說話方式與肢體表現,可以與一般常人無異,這也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見到的狀況,於是表演方式的選擇也可以很多樣。差別僅在於他們的訴求是什麼,目的是什麼以及動機是什麼。

觀眾的觀念已經在改變,演員的表演方式也必須跟上這變化。

附帶一提,這部片名翻譯得不是很貼切,兩人一點都不情同姊妹。但配樂相當悅耳,尤其片尾Peggy Lee的 "I love the way you're bearking my heart." 歌聲響起時,讓人低迴不已。

HBO播映時間:
10月20日(二) 9:00PM
10月21日(三) 1:00PM, 11:20PM
10月23日(五) 7:00AM
10月24日(六) 1:10AM, 3:00PM
10月25日(日) 3:00AM, 9:00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