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03, 2010

放開手,不要回頭

我是個出戲很慢的人,最長一次是一個月,那個月的時間把角色的生老病死愛恨情仇又活了好幾遍,還順便寫了一個角色跑到現實生活中找演員的獨幕劇,寫完才感覺角色漸漸遠離。

進入角色的方法很多,但很少人提及如何走出角色。我用一些方法來幫助自己早點回到現實。

1. 卸妝
如同化妝時將角色一層層抹上,卸妝時讓角色一點點遠離。

2. 拆台
演員參與拆台不僅可以加快工作速度,也可以在道具與服裝歸位的過程中,讓演員清楚一切都結束。某次演出完,我拿著榔頭要親手拆了景片,第一道力始終使不下去,好幾次提起來又放下去,但只要拆了第一片景便沒事。

3. 不要回頭
某次演出完我最後一個離開,臨走之前回頭看一眼拆得空蕩蕩的劇場,頓時悲從中來,彷彿幾個月的辛勞與當天晚上滿座的笑聲與掌聲從沒發生過。

4. 參與慶功宴
通常演出結束當天會有個小聚會,與劇組人員聊聊可以分散注意力。這是一個很小的儀式,與所有工作人員一起劃下句點。

5. 劇照或配樂
這是危險的東西,建議過段時間再看。配樂更是無情殺手,會在夜深人靜時令人肝腸寸斷。

立即投入其他演出也是個方法,你也可以與同劇組的人談論,但要知道這些談論的目的是為了結束。

用自己的方式與步調,步調慢不代表什麼,角色總會離開。如果情況嚴重到影響到生活,請告訴自己,你不是一個人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