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6, 2011

如何接受/給予筆記

Acting in Musical Theatre 這本書提到演員如何面對來自於老師、導演、同學或觀眾的筆記、回饋與評論,有些方式與觀念我很認同。

一、身為一位演員

1.     接受回饋,觀眾不會錯
如果你沒有得到預期性的反應,做些其他的努力直到你得到想要的反應為止。

2.     珍惜觀眾的回饋或評論
觀眾、同學或老師們的回饋、評論或筆記,是幫助你達成夢想的重要禮物。

3.     不要反駁或解釋你的表演
唯一與觀眾溝通的是你在舞台上的表演,向同學或導演解釋無濟於事。


4.     觀眾是你的鏡子,不要讓它蒙塵
如果你急於解釋想做與即將要做的事,會降低導演或同學客觀看待你的表演的能力。
 


二、身為一位同學或觀眾

1.      說出你看到與感受到的,而非你希望或預期想看到的。

2.      強調「我感覺」、「我看到」、「我瞭解」,避免使用「試試看如果你」、「如果是我,我會

3.     克制你的自我意識,盡其所能地協助partner,這會讓整個製作成功,並且嘉惠於你。

4.     排練過程中,你是戲中的一個角色,而非導演。

5.     同時身為演員時,不要在排練過程中給其他演員筆記,這是導演的工作。

6.     詢問觀眾意見時,將範圍縮小、問題具體化。避免「你覺得如何?」這類範圍太大的問題,你很可能只得到「我喜歡」或「我不喜歡」的答案。


當一位有主見的表演者,但要瞭解你的意見需要用何種方式表達,才會對partner產生最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