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4月 20, 2013

老舍《茶館》爛肉麵試做

主修戲劇同學這學期將呈現老舍名著《茶館》,早在唸書時我便對劇中的「爛肉麵」很好奇。

那年月,時常有打群架的,但是總會有朋友出頭給雙方調解 ; 三五十口打手,經調人東說西說,便都喝碗茶,吃碗爛肉麵(大茶館特殊的食品,價錢便宜,做起來快當),就可以化干戈為玉帛了。

---------

小妞:(走到屋子中間,立住)娘,我餓!我餓!
(鄉婦呆視著小妞,忽然腿一軟,坐在地上,掩面低泣)
秦仲義:(對王利發)轟出去!
王利發:是!出去吧,這裡坐不住!
鄉婦:哪位行行好?要這個孩子,二兩銀子!
常四爺:李三,要兩個爛肉麵,帶她們到門外吃去!


到底是什麼東西這麼了不起?可以畫干戈為玉帛,光看食譜感覺應該是類似爌肉或東坡肉的味道。同學們在積極做功課,我也不能閒著,既然大家都好奇,就來動手做一次。我用的是這裡的食譜



 先把食譜準備在安全的地方




蒜、蒜頭、薑片、辣椒、八角




五花肉......不要看生肉的照片好了




醬油、冰糖、啤酒




先用文火化冰糖




要有耐心慢慢融化,畢竟我們不是在炒菜




五花肉放入鍋內



沒多久便飄出香味,鐵雄悻悻然離開




要用小火煸



直到肉中水分煸出來



大約40分鐘後,待湯汁變黏稠放入配料



 拌炒兩下



加入啤酒,要可以完全蓋住肉片



這鍋用了兩罐啤酒,接著就是小火慢燉




 同場加映:等待時煮魚湯,是媽媽送的鱸魚




大約再50分鐘,湯汁收了,加入半匙白醋攪拌



材料簡單,但做起來並不快,要兩個多小時。老實說,這味道與爌肉或東坡肉有差距,爛肉麵的肉顧名思義是要來拌麵的,所以單吃太鹹又太甜。



 直到配麵之後我才瞭解這食物的精隨




冰糖、生薑、蒜頭與蒜葉去掉豬肉的腥味,小火慢煸將五花肉的油逼出,八角增添香氣,我後來又加了少許五香粉,白醋扮演解膩的重要角色。

找手桿麵,不要煮太軟,配上入味的五花肉,20年後我終於明白爛肉麵的滋味,醬油的香、白醋的酸、辣椒的辣、冰糖的甜。五花肉的軟嫩與手桿麵的咬勁是絕配,是存活下來的羅密歐與朱麗葉。簡言之,好吃得令人落淚。

都不用做劇場了啊~統統去賣麵算了。